雪地上的回忆 - 邓丽君

下一个季节,春天 ——略评邓丽君经典国语金曲《雪地上的回忆》 

雪地上的回忆 
词 林煌坤 曲 飞鸟凉 

冷漠的月 暗淡的星 
孤独的人影 
冷冽的风 刺骨的冰雪 
凉透了我的心 
一样是下着雪 
一样是冰寒雪地里 
我们俩曾有过缠绵的爱 
绮绻的情 
回忆使我欲寻无踪 
无奈这份情 
阵阵寒风夹杂着冰雪 
可怜我这断肠人 
勾起了我伤感 
惹起我脆弱的心灵 
再一度追忆那破碎的爱 
失落的情 
明知道不能不能再把你来想起 
汇合脑海里尽是令人悯 
明知道往事往事 
像旧梦难追寻 
却有颗不泯心 
盼望着冰雪早融化 
好让我忘了这段情 
等待着春天来临 

    懂得浪漫的人,一定会恋雪。 
    飞雪迎春到,也许因为我的名字和雪有关,所以从小就对雪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,也很喜欢歌曲《我爱你,塞北的雪》里的意境。“忽如一夜春风来,千树万树梨花开。”每当我看到天地间白茫茫一片时,就觉得世界是如此洁净美好。雪曾留给我们太多恬美的回忆。一路白皑皑的雪地上,只有我们吱吱踩过的脚印,那情景尤如一幅美轮美奂的画。一片玉树琼枝和银装素裹。平时满是土疙瘩的街道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得严严实实、平平整整,各家的屋檐上、瓦楞上、院中的苞谷塔上都落了一层积雪。鸟雀叽叽喳喳地到处寻食,万物生灵也在这白色的柔絮中幸福地陶醉。 
    冬不在寒,有雪则美。打雪仗、滚雪球、堆雪人都是我永远无法抹去的童话般的记忆。于是,爱雪的人总是在雪中寻梦。古时文人骚客,今世学者雅士,或以雪为知己,或咏雪以明志。雪,将相爱的你我相连,从前的温馨也一一呈现,把点点滴滴的感动铭刻在这片难忘的土地上。 
    这首《雪地上的回忆》就是对爱情记忆的歌颂,蕴涵了另一种不同凡响的精髓滋味,展现了对作者和歌者爱情的宏观阐述和独特理解,极致婉约的美丽。 
    曲作者飞鸟凉,日本著名音乐人兼抒情诗人,代表作品是《开始时总是下着雨》。齐秦演唱的那首《原来的我(この恋おいらのからまわり)》。除了填词的内敛精准之外,最打动我的还是原曲千回百转、凄美跌宕的旋律,难以忘怀。周华健的《让我欢喜让我忧(男と女)》、费玉清的《永远的乡愁(伝わりますか)》、叶倩文的《离开情人的日子 (YOU ARE FREE)》等等叫座的好歌,这些歌曲的作者就叫做ASKA,艺名飞鸟凉。他1958年出生于日本福冈,原名宫崎重明。读高中时爱上了一位女孩,但她的芳心已属于一个叫“飞鸟”的先生。于是宫崎重明将自己命名为“飞鸟”,想成为另一位在爱情上更成功的“飞鸟”。1978年10月,ASKA与好友CHAGE联袂参加了第16届日本流行音乐歌曲大奖赛,并以一曲《留恋情歌》获奖。次年正式组成了著名的“恰克与飞鸟”乐队,成为日本乐坛上一对完美组合,从此登上日本流行乐坛。18年来,他们堪称领导日本音乐潮流的火车头,至今在全亚洲已创下1500万张的专辑唱片销量纪录。这个组合的200多首作品中的80%都出自飞鸟凉一人之手,一首《苏州夜曲》是他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一次遐想。平日里就很努力学习汉语的ASKA在“吴满秀”节目中曾说过:“大和民族其实就是中华民族的分支和延伸,我很喜欢中国文化。”正因为如此,才有了一张只在中国推出的《飞鸟凉作品精选》。 
    阵阵寒风夹杂着冰雪,可怜我这断肠人,勾起了我伤感,惹起我脆弱的心灵,再一度追忆那破碎的爱,失落的情...... 
    完美的伴奏和歌声,让音乐的力量抵达灵魂深处,直扑心里最脆弱的地方。让我想起远方的你,没有希望,却无法令人绝望,又让人舍不得离开。模糊在歌声里的容颜,不能回避的故事,又一个失陷的轮回。 
    期待雪的美好长留,人的激情长在。看着雪慢慢的融化,把生命溶进了泥土里,心里很是不舍。但不想为融化的雪哭泣,更不会为流逝的时光叹息。过去的已无法挽回,明天,就会雪过天晴。只要用心去努力,理想就不会随风而逝。把这些美丽珍藏在心底,永远地记住这雪地的浪漫,让雪进入我的血液和灵魂,在今后的日子里去思索回味,去成长。 
    夜里,听着这支情意绵绵的歌曲,想念的翅膀,越飞越高。


评论
热度(4)
Top

© 37C的灵感 | Powered by LOFTER